108年第2學期-6457 土地、資本論與資本的限度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閱讀、提問、討論 60
期中報告 15
期末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友仁

教育目標

《資本的限度》("The Limits to Capital")是大衛哈維在1982年出版的重量級馬克思主義著作,素有「地理學的《資本論》」之稱,是公認哈維最重要、卻也最少有人真正讀過的經典。在探究資本積累與土地、都市化之內在聯繫的脈絡下,哈維在這本書中延續馬克思的辯證,發展了《資本論》尚未展開的關於固定資本、金融資本、信用體系、土地租金、空間關係與帝國主義等重要範疇,提出著名的「空間修補(spatial fix)」概念,建立了馬克思主義有關土地金融化、資本都市化、房地產市場與全球資本主義危機的核心理論。 本課程是在既有社會學理論課關於《資本論》的討論基礎上,以讀書會形式、每周一章的進度,「完整閱讀《資本的限度》("The Limits to Capital")整本書(有中譯本)」,從而掌握大衛哈維的核心理論旨趣,理解當代理論大師如何從《資本論》中汲取養分、發展出重要的空間政治經濟學,並深化對於馬克思主義理論概念的認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arey, D. (1982/2007)The Limits to Capital. Oxford: Basil Blackwell/London: Verso.
大衛.哈維(2017)《資本的限度》,張寅譯,北京:中信。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土地、資本論與資本的限度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