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第2學期-6561 高齡服務機構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課堂參與 25 含期中閱讀報告
見習評量 30 含四次書面與一次口頭報告
期末成果報告 45 含口頭與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1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星光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採理論理解與實務參與見習並重的方式規劃,目的為讓修課學生不僅具有社會組織的基本理論基礎,並能經由在地的高齡服務機構現場參與見習過程,更深刻的驗證高齡服務機構的組織與運作,提供學生未來進入相關機構服務的先備知識與能力。 本課程的規劃從活躍老化、樂齡學習與社會組織的概念著手,探討樂齡學習、社會組織、非營利組織的創設與發展等基礎觀點,並進一步瞭解高齡服務機構的本質、類型以及其設立、運作與發展,以利修課學生進入高齡服務機構場域進行餐與見習時,可以有效地觀察、理解服務場域的各項規畫與運作之因素,有機會在服務過程與之後進行深度的反思,讓學生之學習能達到理論與實務能夠充分結合,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能與技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科書
胡夢鯨(主編),2011,<新加坡樂齡學習組織與實務>。高雄:麗文文化。

參考書目
1. 林淑馨,2016,<非營利組織管理>。台北:三民書局。
2.張明輝、周筱姿,2013,<公義理想實踐之路-非營利組織之設立與管理實務>。台北;資誠教育基金會。
3.蕭新煌等,2009,<非營利部門:組織與運作>。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4.Krause, Neal, 2008. Aging in the Church: How Social Relationships Affect Health. Templeton Foundation Press.
5.Scott, Richard, 2016. Organizations: Rational, Natural, and Open Systems. New York: Routldge.

其他閱讀教材上傳教學平台供下載閱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服務機構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