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7-16停開

109年第1學期-0034 論語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繼立

教育目標

孔子是中國文化傳統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而記錄孔子言行的《論語》,亦是古典時代知識份子必讀的經典。《論語》所彰示的義理,致廣大而盡精微,所述論的成德之路,極高明而道中庸。孔子與《論語》不只是儒家或中國的聖人與經典,亦是東方乃至世界的文化遺產。本課程將藉由介紹這位儒家宗師,並導讀《論語》這部古代經典,由是討論儒學的基本關懷、理論與文化精神。本課程的主要學習目標有二:一是修習本課程後,能對孔子之學的理論觀點與脈絡,有基本的認識,並思索儒學的特質與發展。二是能在研讀《論語》的基礎上,訓練古典文獻的閱讀能力,並從中整構思想家論點的能力,以作為深入理解古典文化的基礎。

課程概述

論語一書紀錄孔子言行,言簡意賅,亟待補充。例如子曰:「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倘不就左傳所記齊桓、晉文之事加以印證,僅就「譎」、「正」二字作抽象之解釋,學者讀後,仍不免困惑。本課程重點及在搜集古今勢力家以具體解說論語之微言大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宋〕朱熹:《四書章句集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語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