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0566 有機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討論、出席率、學習態度。 10
平時測驗 23
期中考試 33
期末考試 34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8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振東

教育目標

無論是自然界取得的化合物或者人工合成的產物,為了鑑定分析構造式,必須使用各種分析、鑑定的技術,除化學反應方法外,微量的分析常使用圖譜判定。本課程的教學內容包括: 一、樣本的純化、分離、及化學鑑定介紹。 二、化合物之官能基與紅外線之吸收波長關係。 三、核磁共振光譜儀原理及化合物之結構鑑定。 四、可見光─紫外線光譜儀之運用。 五、質譜儀構造原理及分子碎片分析,由圖譜的綜合分析過程,訓練學生具有鑑定有機化合物結構的能力。 綜合紅外線光譜圖、核磁共振光譜圖、可見光─紫外線光譜圖、及質譜圖等判斷,解析有機化合物之分子結構。 主要內容: 一、化合物之官能機與紅外線之吸收波長關係。 1.分子伸張與彎曲振動 2.各種鍵結的振動吸收光譜波數 3.判圖練習 二、核磁共振光譜儀原理及化合物之結構鑑定。 1.核磁共振能量吸收機制 2.化學位移的定義 3.信號的積分值意義 4.自旋-自旋交互作用與能階分裂規則 5.氫核磁共振光譜判圖練習 6.碳核磁共振光譜 7.二維核磁共振光譜-同核二維相對光譜與異核二維相對光譜 三、可見光─紫外線光譜儀之運用。 1.可見光─紫外線吸收光譜原理 2.溶劑與分子共軛鑑結的影響 3.共軛雙烯、共軛烯酮的伍德沃德定則 四、質譜儀構造原理及分子碎片分析。 1.分子離子化方法 2.質量分析 3.決定分子式

課程概述

無論是自然界取得的化合物或者人工合成的產物,為了鑑定分析構造式,必須使用各種分析鑑定的技術,除化學反應方法外,微量的分析常使用圖譜判定。本課程的教學內容包括一、化合物之官能機與紅外線之吸收波長關係;二、核磁共振光譜儀原理及化合物之結構鑑定;三、可見光─紫外線光譜儀之運用;四、質譜儀構造原理及分子碎片分析,由圖譜的綜合分析過程,訓練學生具有鑑定有機化合物結構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Introduction to Spectroscopy.; Donald L. Pavia; Gary M. Lampman; George S. Kriz, J. R. Vyvyan, 5th edition, 2015, Brooks/Cole.
2. Spectrometric Identification of Organic Compounds.; Robert M. Silverstein; Francis X. Webster.; seventh edition; 2005 by John Wiley & Sons, Inc.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有機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