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0652 基因操作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Mid term 35
學習單作業 25
單元及期末報告 30
出席與學習態度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明麗

教育目標

本課程將以小腦脊髓運動失調症的三型疾病基因(ataxin-3)作為貫穿課程操作原理及實驗的模板,配合以實驗及實作練習,將課程的三大主題設計成實作單元,實作的結果分析將與過去的研究經驗實例比較。引導修課學生在基因操作的基本觀念建立後,以團體導向學習及討論方式,並加入動手練習,並配合過去的研究經驗實例演示,期使大學部學生了解如何以基因操作技術學來探討科學實務問題的本質。內容包含基因選殖基本方法,各類選殖載體,膠體電泳,DNA/RNA分析方法,聚合酶連鎖反應,定序與次世代定序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基因操作實驗原理,配合以實驗方法與結果分析,來表示基因操作的基本觀念,以分組學習及討論方式,並期使大學部學生了解如何以基因工程技術學來探討科學的本質。內容包含基因選殖基本方法,各類載體選,膠體電泳,南方及北方點墨法,基因定序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Gene Cloning and DNA analysis, T.A. Brown, 7th editi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基因操作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