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0702 數學模型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作業 40
期中考 2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4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覺心

教育目標

本課程是數學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的入門課程。主要目標是學習如何將由物理學、化學、生物學與社會科學領域產生的問題,描寫成數學方程式,以數學進行研究。一般而言,這是不容易的,這同時需要對產生問題的領域與數學都有瞭解。本課程的重點,在於透過學習幾個經典的例子,理解數學建模的過程與方程式背後的觀念。相對而言,方程式背後的數學理論與數值模擬,將在其他課程(如微分方程、數值分析)中有詳細的說明。除了教師授課,將安排一至兩次上課時間讓同學以數學軟體(Mathematica或Matlab)進行電腦實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Giordano, Frank R., Fox, William P., & Horton, Steven B (2014), A First Course in Mathematical Modeling 5th ed. Boston, MA: Brooks/Cole, Cengage Learning.
2. M. Endo, T. Kitabayashi (2017), 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Modeling of Physical Systems-How a mathematical model of phenomenon is built? Shokabo, Tokyo.
3. K. Tung (2007), Topics in mathematical modelling,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4. 其他補充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學模型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