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0897 當代醫學暨健康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5 請見"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
期末報告 35 請見" 學習活動與作業說明 "
課堂討論參與及表現 30 15% 為期中考前表現,15% 為期中考後表現,評分方式為課堂發言及出席率。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詹明澄 蔡尚峰

教育目標

醫學是一門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科學,它不僅處理個人健康的問題,也是現代政府公共服務重要的一環,更是一項新興的產業。醫學也不僅僅是一門科學,隨著時代的變遷,它與倫理、法律等議題也相關。醫療行為不只是科學證據的實踐,在整個過程中也必須有充分人文的關懷。因此醫學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門專業,與每一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本課程將由六位學有專精的的臨床醫師,教授個人專業領域相關疾病醫療保健問題,包括: 1. 慢性腎病與末期腎病。 臺灣一直以來始終擺脫不了洗腎王國的汙名,這堂課,將告知同學腎臟病診斷與治療,醫療政策上怎麼執行腎臟病的防治。 2. 關節炎: 認識常見關節炎的症狀、診斷、治療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3. 免疫與懷孕: 認識可能引起不孕及流產的免疫因素及治療方法。 4. 敗血症與現代醫學維生技術進展。 5. 現代人的文明病-糖尿病。隨著國人飲食型態的改變及社會環境的變遷,糖尿病的問題因此日漸嚴重,因此針對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自然極重要。 6. 肺結核,一個古老又現代的疾病,以及台灣在這個公衛問題的努力與進步。 7. 現代人須關切的呼吸道疾病,氣喘與肺阻塞,以及公共政策的介入。 8. 益生菌、腸道健康及飲食。 課程內容也包含台灣社會重要的醫療、公衛及環境等議題,包括: 1. 空氣污染與肺部相關疾病。 2. 疾病末期與生命終點—台灣安寧緩和醫療發展。 此外,希望給不同領域的學生了解現代醫療進展,包括: 1. 大數據醫學領域的運用與發展。 2. 精準醫療等現代醫療熱門題目。 本課程目標除提供重要醫藥保健知識外,也會探討疾病診療與公共政策相關議題,並觸及現代醫學發展趨勢,藉此提供學生生涯與職涯更寬闊的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2015臺灣CKD guidelin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醫學暨健康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