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已於 2020-09-14停開

109年第1學期-1168 自我治理的藝術:傅柯文獻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0 人選讀,尚餘名額4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武嘉文

教育目標

傅柯所論「治理性」(governmentality)包含「權力技術」(technologies of power)與「自我技術」(technologies of the self)兩個方面,本課程將聚焦於後者。與權力技術作用於主體時的支配模式不同——這種支配造成了奴役狀態,自我技術(就其最積極的意義上說)則是主體以某種方式來改變並塑造自身的行動。這種行動既是倫理的,也是美學的,它使主體成為他所意願成為的樣子,因此也是一種自由的實踐。 本課程將分為四個單元,對晚期傅柯的文獻進行導讀:自我技術、快感倫理學、友誼與同性愛、啟蒙與自由。首先,藉由相關文本,概述傅柯的自我技術並揭示其背後的理論關懷。接著進入傅柯所分析的具體案例:希臘人對於快感(aphrodisia)的倫理反思;同性愛向友誼(philia)的轉化。此處的重點不在重述傅柯對於歷史的分析,而是這種分析之於當代的批判性和啟發性。最後,接續先前的討論,以傅柯對啟蒙與自由的思考作為總結。 課程中,我們鼓勵同學對當代文化保持敏銳的覺察,並對自己的生活賦予不同的想像,在回應傅柯的理論同時,把所學變成某種可能的自我實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福柯著,佘碧平譯:《性經驗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
福柯著,汪民安編:《自我技術:傅柯文選Ⅲ》,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5年。
福柯著,杜小真編選:《福柯集》,上海:遠東出版社,2003年。
福柯著,包亞明主編,嚴鋒譯:《權力的眼睛—福柯訪談錄》,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
備註:指定閱讀的文本將於課堂公布。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我治理的藝術:傅柯文獻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