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175 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出席狀況) 20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振維

教育目標

本課程目標旨在提供學生對經濟學理論及概念有初步之瞭解,以做為未來修習其他經濟相關課程之基石。 本課程內涵圍繞在經濟行為、問題與決策制定之分析方法。主要內容分為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兩大部份。首先,在個體經濟學以消費者、廠商及商品市場作為研究對象,其中包括消費者的選擇行為、生產者決策與市場結構分析,爾後進入市場失靈、政府干預、公共選擇與所得分配等重要課題。而在總體經濟學部分則提供一個分析總體經濟問題與政策的基本架構,主要探討分析國民所得與相關的經濟活動,其中包括國民所得衡量、就業與通貨膨脹、國民儲蓄與投資、總合需求行為、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等課題。

課程概述

經濟學是研究如何把稀少性資源,做最有效率配置的一門學問,旨在探討人們在有限的資源下如何做選擇?以及人們所選擇的活動,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因此,經濟學也可說是一門研究選擇的科學。本課程介紹基本經濟學概念及分析工具,用來研究如何把有限資源配置到各個彼此互斥的用途上,以期對經濟活動(行為) 有深入的瞭解,課程內容涵蓋個體經濟學及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內容包括: 經濟學與經濟課題、市場如何運作、家戶選擇行為之探討、廠商選擇行為與市場結構、市場失靈與政府角色、訊息不對稱等。總體經濟內容包括: 總體經濟探討議題、國民所得的意義與衡量、物價膨脹與失業、貨幣與金融市場、總合供需分析、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國際貿易與金融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清溪等四人,經濟學,五版,雙葉書廊
Parkin M. (2019) Economics 13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雙葉書廊有限公司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