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207 永續與服務創新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25
作業 20
期中報告 25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5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書銘 謝佩珊

教育目標

近年來,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浪潮高漲,企業經營面臨新型態挑戰,創新被視為解決人類永續發展挑戰的關鍵。本課程將以環境問題與社會責任背景為基礎,讓學生瞭解與洞察永續發展的問題,培養學生在管理與企業經營思維基礎上,能夠納入永續觀點。本課程主要目的為協助學生了解企業永續、創新與營運間的因果關係,探討企業如何藉由創新邁向永續轉型,培養跨領域的永續創新營運的管理技能。 課程將從跨域著力,涵蓋三個主要主題: 1. 永續發展挑戰與機會:從氣候挑戰出發,延伸至社會責任的勞工問題,同時描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UN SDGs),點出永續年代如何對於企業產生衝擊,以及帶來商業機會,回歸「企業是解決永續發展問題的關鍵者」。 2. 創新與永續營運模式:創新管理或服務模式,甚至是行為改變,都是一種新型態的營運模式,也是解決永續發展問題的驅動力。課程中探討採用永續創新營運的企業,如何藉由創新的營運模式,解決永續問題,同時為公司帶來商機,建立共享價值的經營模式。 3. 個案分析與報告:透過個案讓學生在不同的永續問題與創新管理中,思辨如何建立永續創新營運的模式。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老師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永續與服務創新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