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741 綜合專題研究-事件發生對公司績效的影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100%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2人,已有22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廖國宏

教育目標

事件研究法 (Event Study) 是一種統計方法,目的在研究當市場上某一個事件發生後,公司股價是否會產生波動時,以及是否會產生「異常報酬率」(abnormal returns),藉由此種資訊,我們可以了解到股價的波動與該事件是否相關。 在研究過程中,首先須決定研究假說為何。決定研究假說以後,須確定事件的種類及其事件日,估計期及事件期之計算期間,並以股價日報酬率估算其預期報酬率,再透過實際報酬與預期報酬之差額,觀察整體股利發放事件,於宣告期間是否具有異常報酬的產生,最後藉由統計檢定來檢視其統計值是否顯著。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研究主題主要是以經濟學相關議題為主。本課程的進行方式由學生自行分組並選擇有興趣之研究主題,透過與專題指導老師討論研究方向與內容後,再由同學分組進行研究資料之蒐集、整理與分析,定期與指導老師進行研究專題之討論,另需於學期末完成專題研究之書面報告與口頭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The Econometries of Financial Markets, Campbell, Lo, and MacKinlay, 1997.
2. 事件研究法, 沈中華.2010.
3. 經濟新報,事件研究法摘要.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事件發生對公司績效的影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