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882 組織行為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報告大綱簡報 10
期末報告初稿簡報 10
期末報告 30
課程參與 20
主題分享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8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人無法離群索居,儘管是漂流荒島的魯濱遜也有重返社群生活的渴望。在「個體-團體-組織」的三層互動架構下,組織行為依序必須探討個體人格、態度、價值的基本議題,以及個人工作動機、職場壓力等問題;在團體層次則衍生領導、溝通、決策的議題,以及團體中衝突、權力、政治的問題;在組織層面則必須探究組織文化、組織變遷與發展等議題。 爰從組織管理的角度來看,各部門組織對於組織行為的重視不下於任何類型的組織。在課程設計上比較特別的原則乃是應「重視組織系絡,聚焦於個案探討」,藉此交流各部門瑣轄組織的人際管理互動經驗。此外,透過基本教材的閱讀,期能妥善引介組織行為學的研讀架構,以及其他部門的組織行為事例,達到兼具理論與實務經驗交流的學習目的。 本課程分依「個人行為 、人際溝通、團隊過程、組織過程」等單元,按個體、團體及組織三類層次進行研討,規劃的教學主題依序包括「個人行為與組織學習、員工激勵、壓力管理、溝通-衝突-協調、團隊建立、員工參與、組織內決策、組織權力與政治、組織領導、組織變革、組織文化、員工關係與生涯發展、組織結構與設計、組織社會責任」。於下分述相關課程要求、規範與進度規劃。

課程概述

組織以及組織內的行為現象隨時環繞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本課程主要介紹「組織行為」的相關理論與內容。本課程將系統地從組織中之個體和團體兩個層次進行,幫助同學了解組織中個人與組織之間所產生的現象,例如個人心理層面的之決、認知、情感、學習、激勵與決策;社會心理層面的態度改變、團體決策過程、衝突與溝通等。希望這門課可以協助同學們認識你所存在的組織,也可能幫助你更能適應現代組織生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張善智譯(2006),Jerald Greenberg原著,組織行為。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韓志翔審訂(2003),Steven L. Mcshane & Mary Ann Von Glinow原著,組織的正義、倫理及企業的社會責任,組織行為(頁27-56;第2章)。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此份講義課堂印發)
以上為暫訂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行為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