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1956 金融與社會發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 20
課堂心得 60
期末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鈺偉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及內涵 (Course Objectives and Contents) (限1950中文字) 什麼是金融?要理解這個問題,必須要回到西方歷史的脈絡,在經歷了日耳曼人入侵與西羅馬帝國滅亡等一系列的騷亂之後,西方世界在中世紀的時候已逐漸恢復元氣,市鎮、城市和交易會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農業、商業和工業等產業的緩慢進步,羅馬教會對商人行為的態度,在程度上從一開始的嚴厲拒斥漸漸地變得不再那麼排斥,加上社會上各種交換逐漸的發達,使得對於金錢的需求越來越大。自中世紀之後,表面上我們會看到西方經濟在文藝復興、大航海時代、科學革命以及啟蒙運動等一系列巨大的歷史變遷中逐步發展,但常被忽略的是與此同時作為金融要素的工具(匯票、借貸)、制度(法規)、組織(股份公司)等,事實上也都在歷史的進程中漸次成形。因此,就西方近代社會的興起而言,我們常會聚焦在其政治、社會、文化的變遷面向,但卻對經濟以及存在於其背後隱而不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金融相當陌生,故本課程主要希望透過對西方經濟與社會的變遷過程中,金融所具有的藏身於後但擁有支配性的地位有所探討,換言之,本課程期望可以幫助學習者深入了解在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歷史脈絡中,金融所扮演的抽象但又如水一般,既可載舟,又可覆舟的角色。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限4000字)
吳宗昇,2017,〈惡債:卡債、債務人與社會傷害〉。頁117-183,收入黃應貴、鄭瑋寧主編,《金融經濟、主體性、與新秩序的浮現》。新北:群學。
高承恕,1988,《理性化與資本主義――韋伯與韋伯之外》。臺北:聯經。
陳介玄,1995,《貨幣網絡與生活結構――地方金融、中小企業與臺灣世俗社會之轉化》。臺北:聯經。
鄭瑋寧,2017,〈資本的幽靈、分裂的主體:魯凱人的日常金融實踐與經濟生活〉。頁247-326,收入黃應貴、鄭瑋寧主編,《金融經濟、主體性、與新秩序的浮現》。新北:群學。

Akerlof, George A. and Robert J. Shiller著,廖月娟譯,2016,《釣愚:操縱與欺騙的經濟學》。臺北:遠見天下文化。
Braudel, Fernand著,施康強、顧良譯,2012,《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一:日常生活的結構:可能與不可能》。新北:廣場。
――,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二:形形色色的交換》。臺北:貓頭鷹。
――,施康強、顧良譯,1999,《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三:世界的時間》。臺北:貓頭鷹。
Desai, Mihir A.著,陳重亨譯,2018,《金融的智慧:結合文學、歷史與哲學的哈佛畢業演講,教你掌握風險與報酬》。臺北:今周刊。
Ferguson, Niall著,杜默譯,2009,《貨幣崛起:金融資本如何改變世界歷史及其未來之路》。臺北:麥田、城邦文化。
――,黃煜文譯,2013,《金錢與權力》。臺北:聯經。
Fromm, Erich著,劉宗為譯,2015,《逃避自由:透視現代人最深的孤獨與恐懼》。新北:木馬文化。
Glaeser, Edward著,黃煜文譯,2019二版,《城市的勝利:都市如何推動國家經濟,讓生活更富足、快樂、環保?》。臺北:時報文化。
Goetzmann, William N.著,吳書榆譯,2020,《金融創造文明:從美索不達米亞到世界經濟體的誕生,5000年前至21世紀世界經濟大歷史》。臺北:聯經。
Herrmann, Ulrike著,賴雅靜譯,2018,《資本的世界史:財富哪裡來?經濟成長、貨幣與危機的歷史》。臺北:遠足文化。
Le Goff, Jacques著,周莽譯,2018,《試談另一個中世紀:西方的時間、勞動和文化》。北京:商務印書館。
――,許明龍譯,2011,《聖路易(全兩卷)》。北京:商務印書館。
Mackay, Charles著,李祐寧譯,2017,《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新北:大牌。
North, Douglass Cecil and Robert Paul Thomas著,劉瑞華譯,2016,《西方世界的興起》。臺北:聯經。
Parker, Simon著,國立編譯館、王志弘、徐苔玲譯,2007,《遇見都市:理論與經驗》。臺北:群學。
Shiller, Robert J.著,林麗冠譯,2014,《金融與美好社會》。臺北:遠見天下文化。
――,黃嘉斌譯,2017,《非理性繁榮:股市。瘋狂。警世預言家(全新增訂第三版)》。臺北:寰宇。
Soll, Jacob著,陳儀譯,2017,《大查帳――掌握帳簿就是掌握權力,會計制度與國家興衰的故事》。臺北:時報文化。
Weber, Max著,康樂、簡惠美譯,2007,《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臺北:遠流。
――,鄭太朴譯,2004臺二版,《社會經濟史》。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金融與社會發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