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013 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小考 10
延伸閱讀、心得報告與回應 20
單元主題作業 15 總分共110分
課堂出席及參與(抽點發問)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7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秀照

教育目標

課程內涵簡介: 社會是甚麼?它的構成是甚麼以及它如何運作?這是一門探究我們日常生活環境與人群的學科。社會學研究家庭、團體、社區、社會與國家等人群的集結與網絡,也探討文化、宗教、教育、法律規範與政治、經濟等制度與人的關係及對人的影響。 本課程討論的上述議題說明了社會運作的邏輯、社會控制的方式以及在社會中資源的分配與不平等的形成。本課程同時也探討性別、種族、階級等人類關係在社會化及制度形成與演變過程中對人的影響。 這些涉及社會階層與政治、經濟、文化等多面向交互影響造成的社會不平等與社會問題觀點及分析方法,是社會工作在實踐與服務專業建構上的基礎知能。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介紹及探討社會學基本概念及社會學所關心探究的社會現象及問題。社會學研究家庭、團體、社區、社會與國家等人群的集結與網絡,也探討文化、宗教、教育、法律規範與政治、經濟等制度與人的關係及對人的影響。本課程討論的這些議題觸及了社會運作的邏輯、社會控制的方式及政治、經濟、教育等資源的分配與不平等的形成,同時也探討性別、種族、階級等人類關係在社會化及制度形成與演變過程中對人的影響。 1.透過社會學觀點理論與社會現象觀察的基本訓練,啟發學生對於社會現象探究之興趣,建構系統性探究社會的基本知識與能力。 2.從重要的社會、文化、政治與經濟等議題的討論,協助學生理解社會體系與社會制度的運作。 3.透過社會學課程,培養學生對於社會上的弱勢族群所處之社會情境,具有提問及思考分析能力,並促使學生對於人群社會有更深層的關懷。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一、指定教材
1.王振寰、瞿海源主編 (2015)。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 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2. Ritzer, G.著,鄭祖邦等譯 (2015)。 社會學。 雙葉書廊。
3. Charon, J. M. & Vigilant, L. G. (2009). The Meaning of Sociology: A Reader (9e). New Jersey: Pearson Prentice Hall.
4.王宏仁等著 (2014)。 巷子口社會學。 大家出版社。

二、參考書籍

1.瑪格麗特. 米德(Margarete Mead)著/宋踐等譯 (1993)。 三個原始部落的性別與氣質。 台北:遠流圖書公司。
2.Bowman-Kruhm, M. 著,楊德睿、陳秀琪譯 (2006)。 世界,是我的田野。 台北:圓神。
3.Raewyn Connell 著,劉泗翰譯 (2011)。 性別的世界觀。 台北:書林。
4.戴柏棻主編 (2017)。 性別作為動詞: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如何形塑,又如何在行動中翻轉? 大家出版社。
5.三浦展著,吳忠恩譯 (2006)。 下流社會:新社會階級的出現。 台北:高寶出版。
6.Barbara Ehenreich著,林淑媛譯 (2007)。 M 型社會白領的新試煉。 台北:時報文化。
7.林立青著 (2017)。 做工的人。 台北:寶瓶文化。
8.Alan Jolis 著,曾育慧譯 (2007)。 窮人的銀行家:尤努斯打造無貧世界。 台北:聯經。
9.Galbraith, J. K.著,羅耀宗譯 (2006) 揭開皇后的面紗:造成當代亂象的經濟學迷思。 台北:天下文化。
10.趙源敬著,宋佩芬譯 (2017)。 餐桌上的經濟學。 台北:商周出版社。
11.三浦展著 (2014)。 超獨居時代的潛商機。 台北:天下文化。
12. Cris Anderson.著,連育德譯 (2013)。 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的第三次工業革命。 台北:天下文化。
13.Erving Goffman著,曾凡慈譯 (2010)。 污名:管理受損身份的筆記。 台北:群學。
14.Barack Obama著,王輝耀,石冠蘭譯 (2008)。 歐巴馬的夢想之路。 台北:時報文化。
15.Watson, J. L.主編 (2007)。 飲食全球化:跟著麥當勞,深入東亞街頭。 台北:早安財經。
16.George Ritzer著,林祐聖、葉欣怡譯 (2002)。 社會的麥當勞化。 台北:弘智出版社。
17.Jeffrey, M. Smith著,張木屯譯 (2012)。 欺騙的種子。 台北:臉譜。
18.Craig W. LeCroy著,李晏甄、林立譯 (2009)。 社工員的故事。 台北:群學。
19.蘇西耶.凡卡德希(Sudhir Venkatesh)著 (2015)。 我當黑幫老大的一天:流氓社會學家的貧民窟10年觀察。
台北:時報出版。
20.另可參考巷子口社會學 https://www.thenewslens.com/author/twstreetcorner
巷子口社會學亦有實體書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