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2023 社會個案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個人出席與上課參與度 20 包括上課被點名次數、課程中發言、課堂練習單
個人回家作業 30 老師於課堂中會說明作業主題
分組(案例)報告 20 包括各小組的口頭報告與書面完整報告
期末考試 30 筆試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徐森杰

教育目標

(一)目標:透過課程的各個單元,對社會個案工作有概括性的瞭解。本學期課程特別著重於個案工作實務的流程,學生能瞭解完整的個案工作處遇系統及過程。 (二)內涵:本學期課程著重在兩個面向:第一、傳遞有關個案工作的基礎知識、相關價值倫理原則與專業關係建立等概念,第二、熟悉有關個案工作的各項技巧,從接案、收集資料、預估、擬定計畫、介入、資源連結、家系圖、重要發展史與生態圖繪製等內容。

課程概述

本課程的主要目標是透過課程的各個單元,對社會個案工作的概念與實務有概括性的瞭解。本學期課程特別著重於教授個案工作的流程,包括接案、收集資料、預估、處遇、評估、結案、個案記錄撰寫、與專業關係的建立等的概念與實務操作,並讓同學從各種不同案例中,練習實務技巧的運用,期望同學能學習一個個案完整的處理過程。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謝秀芬(2016)。社會個案工作理論與技巧(第四版)。台北:雙葉。
曾華源主編(2013)。社會個案工作。台北:洪葉。
維琴尼亞.薩提爾著,吳就君譯(2014)。與人接觸(新版)。台北:張老師。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個案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