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3050 人文:閩南文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課程參與與學習心得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4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淑瑤

教育目標

臺灣位處亞洲大陸與太平洋的銜接處,歷史上有許多不同族群遷居此地,這些移民尤以來自福建漳泉兩府的閩南人為最多,因而閩南文化構成今日臺灣多元文化社會的重要一環。閩南文化雖以中原文化為主體,卻富含明顯的邊緣型態,形塑閩南人冒險犯難,勇於向外發展的特質,而能在海外華商網絡的建構中,扮演重要角色。本課程將從歷史脈絡中追溯閩南文化的淵源與特質,進而分析探討閩南人的社經發展與海外移殖的歷史,以提升學生對於構成臺灣多元文化一環之閩南文化的認知,引導學生以小見大,除增進對臺灣多元文化的認知,也能更深入探索內在自我與領會人類文明的深層價值,且能培養學生尊重、欣賞多元文化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莊國土,《當代華商網絡與華人移民——起源、興起與發展》,臺北:稻鄉出版社,200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閩南文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