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3196 社會:樂活創意與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 20
高齡者觀察報告 20
創新創意產品計畫書(小組) 40
創新創意產品適用評估報告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5人,已有48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盧婧宜 鄭期緯

教育目標

台灣於202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超過14%,2025年老年人口比例更將跨越 20%門檻,奔向超高齡社會。未來,我們將面對更多因扶養A比增加、照護人力不足、照護負擔上升等隨之而來的社會問題,因此,透過健康促進預防與延緩老化,使得高齡者能夠快樂與自主的生活,是減少社會負擔的積極解決方案。健康促進的三個基本要素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與社會連結,其目的不只是消極的讓高齡者延緩老化,更期待能積極達到「活躍老化」的目標。然而,根據衛福部(2009)調查,高齡者因交通不便、誘因不足、資訊欠缺、文化差異、缺乏陪伴,以及服務提供者專業人力不足、缺乏經驗、經費不夠等原因,目前高齡者仍有超過5成以上缺乏足夠的運動、不到3成願意參與社區活動、且多數缺乏正確的飲食觀念或無法實踐均衡飲食生活。因此,「如何創造一個可令高齡者心動、且願意參與的支持性生活環境」,乃是全球在高齡化社會所面臨的共通性問題。 本課程核心採用服務設計思考(Service Design Thinking)帶領學生體驗以「人」為本的設計思維,並透過視覺化及架構式的發想與引導,帶領學生從不同的面向尋找新的支持性生活環境創新機會點,同時透過設計場域的轉換,進入到高齡者的生活環境與日常情境,從中發現高齡者的生活需求,並運用創新發想以設計出可滿足高齡者需求的相關各式生活支持用品,藉由業師的輔導實際提出可操作之服務設計計畫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謝淳鈺(2019)。社會小設計:從點到面的設計串聯,小改變翻轉地方大未來。麥浩斯出版社。
詹文男, 高雅玲, 劉中儀, 侯羽穎(2020)。不老經濟:同理新世代高齡者6大「怕」點 ╳精選40個商業實例,成功開創銀色新商機。商周。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樂活創意與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