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3259 文明與經典:懷德海《科學與現代世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隨堂考試
期末考 40 隨堂考試
平時成績/筆記或報告 20 含書面作業、分組口頭報告等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導讀二十世紀英國哲學家懷德海(A.W. Whitehead)的名著《科學與現代世界》。該書編輯懷德海在哈佛大學羅威爾講座(Lowell Lectures)的講稿,於1925年出版,是科學人文思想領域的鉅著。全書闡述科學興起的古典淵源;通過對科學知識、哲學思辨、宗教信仰之間對立發展的剖析,批判科學抽象思考之誤用,指出人與自然環境、人與人之間有機整體的關係,期待宗教與科學和解攜手,以及提出社會進步的必要條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懷德海著,黃振威譯,俞懿嫻校譯導讀,《科學與現代世界》(台北:五南出版,2020)。
A. N. Whitehead, Science and the Modern World (New York, The Macmillan company, 1953).
俞懿嫻,(2008. 6.)。〈懷德海論宗教與科學〉,《哲學與文化》,第卅五卷第六期,頁57-72。
(2005年7月)。〈懷海德創生形上學及其相關批判〉,台中:東海大學,《東海哲學研究集刊》第十輯,頁1-31。
(2005年7月)。〈懷海德前期創生概念及其思想背景〉,台北:輔仁大學,《哲學論集》第三十八期,頁201-241。
(2004年7月)。〈懷海德形上學研究〉,《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第四十五卷,頁375-425。
(2002年7月)。〈懷海德哲學在《科學與現代世界》中的蟺變〉,《哲學論集》第三十五期,台北:輔仁大學,民國九十一年七月,頁67-142。
(2002年7月)。〈懷海德《科學與現代世界》中的機體思想〉,《東海大學文學院學報》第四十三卷。頁107-142。
(1988年11月)。〈懷海德與簡單定位〉,《中國文化月刊》109期,臺中:東海大學,頁46-6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明與經典:懷德海《科學與現代世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