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5020 當代華文文學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文本閱讀及討論 25
相關論文導讀與討論 25
期末報告 50 期末繳交8000字以上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朱衣仙

教育目標

一、幫助學生建立台灣以外華語語系現當代文學的發展及其與主要歷史發展、政治社會主要議題的關係。 二、藉由研讀文本和歷史文獻,運用文化、族群、血緣、語言,歷史等多重方法和脈絡認識和討論台灣以外華語語系的文學流動生態,以及文學生產的建制。 三、藉由引導式的報告,訓練學生資料收集、解讀、獨立思考與表述的能力。 四、透過各類文學主題和寫作形式的分析,強化學生的文學創作或撰述專題論文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Shu-mei Shih, Chien-hsin Tsai, and Brian Bernards ed. Sinophone studies : a critical reader. New York :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3 。
Wang, David Der-wei ed.. A New Literary History of Modern China. Cambridge, Mass.: The Belknap P. of Harvard University P., 2017.
王德威等編:《華夷風:華語語系文學讀本》。台北:聯經,2016。
丁凡:《文學史與知識分子》。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4。
史書美:《視覺與認同:跨太平洋華語語系表述.呈現》。台北:聯經,2014。
史書美:《反離散》。台北:聯經,2017。
洪子誠:《中國當代文學史》。北京:北京大學,2007。
陳思和:《當代大陸文學史教程》。台北:聯合文學,2001。
陳智德:《解體我城:香港文學1950-2005》。香港:花千樹,200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華文文學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