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5861 組織理論與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參與 10
小組觀點與作業 20
期中考 20
小組報告 3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祉芸

教育目標

- 以宏觀的角度,了解組織如何運作,深入認識組織組成的各個元素,以及結構設計、制度建立、文化形成…等各大議題 - 以流程的觀點,了解組織興衰的歷程及原因,並認識常見的管理實務與操作 - 了解組織理論的重要學者與觀點,並試著結合理論與生活,融入並應用於日常見聞之中 - 介紹當代熱門議題,如:企業社會責任,藉由個案教學及議題討論,培養多元觀點 - 鼓勵學生於互動討論過程中發言,培養意見表達及獨力思考的能力

課程概述

組織理論與管理的主題關注發生在組織間、組織中的現象。本課程指在協助學生了解「組織理論」的相關理論,包括策略擬定、組織設計、組織文化、國際化等主題,將分成環境、組織間、組織內等層次依序介紹。除了課程講授,亦適度引入當紅的重要議題,如: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經營等,並搭配期刊文章閱讀與個案討論,有助學生將所學知識應用於生活現象之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Richard L. Daft 《Organization Theory and Design: A Modern Introduction》, Thomson(華泰書局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組織理論與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