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5862 企業研究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30
期中/期末口頭報告 25
期末書面報告 25
課堂參與(文章導讀、參與討論、論文心得報告、出席狀況)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2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櫻美 張譽騰

教育目標

本課程屬研究方法基礎課程,目標是讓學生建立對企業管理領域研究之基礎概念,也就是針對企業所面臨的管理問題,界定為研究之問題,利用科學之研究方法,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以提供管理決策所需之資訊。藉由本課程,修課同學將初具研究方法之基本概念與研究流程所需之知識,培養日後針對企業所面臨之問題或管理領域議題進行基礎研究或應用研究之能力。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研究方法的基礎課程,課程目的是要讓研究所學生具備進行企業管理領域研究的基本觀念、知識及技能。因此課程目標在讓修課同學能夠: 1. 建立企業研究之基本概念。 2. 熟悉企業研究之程序。 3. 瞭解各種研究之設計。 4. 學會衡量方法、問卷設計及抽樣。 5. 簡介質化研究方法及各種數量分析方法。 本課程將利用教師課程講授、研究論文研討、上機實習、及進行研究報告等方法,培養修課同學研究方法的基本觀念、知識及技能,以便有基本的能力閱讀企業管理領域的論文,並奠定進行企業管理領域研究的基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ooper, D. R., & Schindler, P. S., 2014. Business Research Methods (12th Ed.). New York: McGraw-Hill.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企業研究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