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5863 策略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60 包括作業報告、課堂討論參與、考試、出席率。
策略個案報告 40 期末繳交,包括口頭與書面報告,型式內容課堂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18 人選讀,尚餘名額2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延聰

教育目標

1. 瞭解策略管理的理論基礎與分析架構。 2. 培養企業外部環境及產業分析的能力 3. 培養企業內部資源與能力分析的能力 4. 培養發展功能階層、事業階層、及企業總體階層等策略的能力 5. 建立策略執行與企業組織設計的能力 6. 發展對當代重要策略議題的進階知識與研究能力。

課程概述

1. 策略管理係指達成公司目標的整體性行動計畫。管理者運用策略性分析程序(strategic analysis process)-選擇目標,進行內部和外部分析,辨認競爭優勢,策劃競爭策略,與設計組織-發展公司的策略,進而最大化公司的整體價值。 2. 管理者選定充分兼顧市場機會與公司能力,進而最大化公司價值的目標和策略。公司面對不同的情境需要選定不同的目標和策略,所以,目標和策略隨著情境而權變。然而,策略分析程序和方法可以適應許多不同的情境,具有普遍性的特質。 3. 策略管理課程非常重視策略性思考(strategic thinking)及策略性推理(strategic reasoning)。 4. 綜合運用課堂講授、個案研討和論文討論、等教學方法,培育基於策略性分析程序的策略管理 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教科書
Grant, R. M. (2016) Contemporary strategy analysis: Text and cases (9th Ed.). Hoboken, N.J.: Wiley. (滄海書局代理)
 策略個案:課堂上指定研討個案
 研討論文:課堂提供研討論文清單
 其他補充教材:課堂上提供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