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6854 全球化觀光策略創新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15 準時到課率
課堂參與度 20 課堂之互動與討論
期中餐旅企業經營策略個案閱讀分析報告 25 餐旅企業經營策略個案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明元 容繼業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餐旅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所特別設計,具備或不具備餐旅相關背景者,都可選修這門 課。課程中將以全球化之發展對觀光系統在不斷創新重塑之際,觀光餐旅產業應如何策略面 對?本課程主要藉分析全球化影響下之跨域知識,科技整合,多元文化與區域經濟等構面發 展,對觀光餐旅產業之營運範疇、核心能力與資源網絡之影響。此外,亦以價值(Value),效 率(Economy of Scale),範疇(Economy of Scope) ,資源( Resource),依賴(Dependence),競局( Game Theory) 以及生態( Ecology)等取向,討論觀光餐旅策略創新管理之個案並驗證上述策略本 質取向之實質創新效益。本課程採個案討論為主,並邀請觀光餐旅業者專題演講,融入實物個 案探討,將提供豐富的師生互動及業者參與課中個案討論機會以達成共振效應,將傳統授課之 教師學生關係,藉業者加入,形成全方位之教師-學生-業者三方多贏互惠之創新課程策略,建立 教與學之永續機制。相信同學修完這門課後,將學到新穎的餐旅策略管理關鍵知識與分析方 法,可為餐旅實務經營,培養更深化的洞察力,分析力以及創業力。 在全球化(Globalism)浪潮之衝擊下,觀光系統(Tourism System)之傳統價值已面臨重新建構之挑 戰。系統中各核心成員如:消費者行為發展內涵,觀光餐旅相關產業經營模式,旅遊目的地之 開拓以及各國政府之政策推動,莫不在知識與科技之整合與共振下,帶動全球在地化及在地全 球化發展之新趨勢與反思,掀起全球觀光餐旅持續發展之另一嶄新面貌。

課程概述

本課程為餐旅碩士在職專班的學生所特別設計,具備或不具備餐旅相關背景者,都可選修這門課。課程中將以全球化之發展對觀光系統在不斷創新重塑之際,觀光餐旅產業應如何策略面對?本課程主要藉分析全球化影響下之跨域知識,科技整合,多元文化與區域經濟等構面發展,對觀光餐旅產業之營運範疇、核心能力與資源網絡之影響。此外,亦以價值(Value),效率(Economy of Scale),範疇(Economy of Scope) ,資源( Resource),依賴(Dependence),競局( Game Theory) 以及生態( Ecology)等取向,討論觀光餐旅策略創新管理之個案並驗證上述策略本質取向之實質創新效益。本課程採個案討論為主,並邀請學者專家專題演講及參與課中個案討論,將提供豐富的師生互動及同儕討論機會,以達成共振效應。同學修完這門課後,將學到新穎的餐旅策略管理關鍵知識與分析方法,可為餐旅實務經營,培養更深化的洞察力,分析力以及創業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Cetron, Demicco, and Davies. (2015). The Future of Hospitality and Travel,
The American Hotel & Lodging Educational Institute, Lansing Michigan.
2. Enz, Cathy A. (2010). Hospitality Strategic Management: Concepts and Cases, John Wiley & Sons, Inc. New Jersey.
3. Mill R. Christie and Morrison M. Alastair. (1992). The Tourism System, Prentice-Hall International, Inc.
4. Poon, A. (1993). Tourism, Technology and Competitive strategies, Wallingford, UK: CAB International.
5. 王喆、韓陽合譯(2017)。策略選擇 (Martin Reeves, Knut, Haanaes, Janmejaya Sinha合著 Your Strategy Needs A Strategy: How to Choose And Execute the Right Approach)。台北:經濟新潮 社。
6. 司徒達賢(2016)。 策略管理新論:觀念架構與分析方法。台北:智勝文化發行。
7. 司徒達賢(2016)。 策略管理案例解析:觀念與實例。台北:智勝文化發行。
8. 吳思華 (2000) 。策略九說:策略思考的本質 。台北:臉譜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9.. 洪慧芳譯(2017)。創新的用途理論 (Clayton M. Christensen原著,Competing Against Luck: The Story of Innovation and Customer Choice)。台北: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10. 陳盈如譯(2016)。好策略.壞策略 (Richard P. Rumelt 原著,Good Strategy. Bad Strategy: The Different and Why It Matters)。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1. 蕭瑞麟(2016)。三版。思考的脈絡。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球化觀光策略創新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