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7007 音樂學習理論與各大音樂教學法(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出席與討論參與 20 課堂出席、討論與分享。
文獻評析報告 20 針對三大音樂教學法所選取之實徵研究進行評析報告,報告內容著重於該文獻對所針對研究對象的音樂介入方式與研究結果,並提出評析後的省思。
期中作業 30 以戈登音樂學習理論進行一個單元(至少五堂課)的嬰幼兒親子音樂活動教案設計,於報告日進行口頭報告並選擇其中一堂課進行教學演示。
期末專題報告 30 選取感興趣的音樂教學法相關議題進行文獻蒐集與彙整,所蒐集文獻至少15篇書目,其中至少5筆為外文,以文獻探討的方式撰寫3000~5000字的報告,於報告日進行口頭報告,並由老師與同學進行講評。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芳妤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一學年課程的第二學期。第一學期主要內容為戈登音樂學習理論與各大音樂教學法的發展沿革、基本理論與實務體驗,此學期著重在音樂學習理論與各大音樂教學法對臺灣音樂教育的發展與貢獻,以及其教學理念與方式運用於不同對象之研討,並學習進行相關實徵研究的評析,進而培養對音樂學習理論與各大音樂教學法研究的興趣與知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Choksy, L., Abramson, R. M., Gillespie, A. E., Woods, D., & York, F. (2001). Teaching music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2nd ed.).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Gordon , E. E. (2007). Learning sequences in music: A contemporary music learning theory. Chicago: G.I.A.
莊惠君(譯)(2000)。幼兒音樂學習理論(原作者:Gordon, E. E.)。臺北:心理。(原著出版年:1997)
鄭方靖(2002)。當代四大教學法之比較與應用。高雄:復文。
鄭方靖(2012)。當代五大音樂教學法。高雄:復文。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音樂學習理論與各大音樂教學法(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