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7092 進階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成績3 20
發表成績1 30
個別討論2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明石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上學年以補足非設計科系學生之設計能力為主,下學年則以提升綜合設計技巧為主。從認識材料與使用開始,導入設計思考教學,配合數位化工具,由點的設計出發,經由老師的討論與指導、同儕間的學習觀摩,將點連成線面的學習,透過團體學習合作,提升對設計的認知與能力。除教學與實作外,邀請業師進行專業輔導,參觀展覽增強見識,參與競賽強壯能力。每個設計課題,最終透過模型與多媒體的發表與展演,呈現學生對於本課程的學習成效。 進階設計試圖建立碩士生對於創新產品設計開發的完整觀念與方法,並透過真實物件設計加以實際演練。課程探討人與產品的互動方式,產品與環境的對應,材質的創新以及體驗為出發點,藉由課題操作演練。以此協助學生熟悉設計流程,了解材料特性、機構與產品樣式等關係。

課程概述

本課程旨在於培養學生應有的設計知識與技術,以從事相關產品設計與開發,課程經由老師的指導與討論以及同學間的切磋觀摩以培養設計的本質學能,學生將依照所設定的設計主題學習自我發掘和界定問題的能力以及自我規劃與掌握設計流程的能力,並在不同的設計階段中,產生多種構想以發展為解決問題的最佳設計方案,最後透過模型與多媒體的發表與展示,來呈現學生對本課程的學習成效,進而提升學生的產品設計能力,此為本課程最主要的目的。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教師自編教材
2. 「設計的法則」,威廉立威德等3人著,呂亨英譯。大雁出版。
3. 「設計摺學」,保羅傑克森著,李弘善譯。積木文化出版。
4. 各式設計雜誌。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進階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