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1學期-7259 創作研究(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程出席 10
課堂報告 20
課堂參與與呈現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成

教育目標

「創作研究」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將以「劇本創作」(playwriting)的角度切入,第二部分則以「後戲劇劇場」(postdramatic theatre)的角度切入,希望讓修課者能掌握基礎的「文本」創作方式。這些基礎的構劇能力,不僅僅侷限於編劇,而是以戲劇/劇場為媒介的創作者都需要具備的。期末時,每位修課者將發展出戲劇/後戲劇文本(至少8000字),並加以呈現發表。

課程概述

透過概念講解、個案研究與工作坊的方式,使得修課學生認識各種表演藝術創作的方式,進行實際操作並呈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巴代阿(Alexandra Badea)等著,周伶芝譯。《無愛時代的詩意告白:當代法國劇作選》。臺北:書林,2016年。
契訶夫(Anton Chekhov)著,陳兆麟譯。《三姐妹、櫻桃園:契訶夫戲劇精選》。臺北:聯經,2004年。
易卜生(Henrik Ibsen)著,呂健忠譯。《易卜生戲劇集IV》。臺北:書林,2013年。
伊歐涅斯柯(Eugène Ionesco)著,劉森堯譯。《伊歐涅斯柯戲劇精選集》。臺北:桂冠,2003年。
肯恩(Sarah Kane)著,胡開奇譯。《驚爆:莎拉・肯恩戲劇集》。台北縣:印刻,2009年。
品特(Harold Pinter)著,華明譯。《送菜升降機》。南京:譯林,2010年。
韋納維爾(Michel Vinaver)著,《九一一》。未出版譯稿。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創作研究(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