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1499 財務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I 30
期中考II 35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0人,已有9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名育

教育目標

財務管理是企業財務決策的一門學科, 企業追求價值極大化時會涉及投資決策, 融資決策, 與營運資金管理, 本課程將介紹這些企業財務的基本概念, 培養學生應用財務會計至企業決策的能力, 學生將了解企業財務部門所扮演的角色。 首先, 本課程將介紹財務學最基本的觀念:貨幣的時間價值, 接著應用這個基本觀念評價公司的融資工具(債券 & 股票)與投資決策。 此外, 學生將學習企業取得資金的成本, 資本結構(負債 & 股權), 股利政策與營運資金管理。

課程概述

介紹公司之投資與融資決策的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術,包括資本預算、證券評價、資金成本、股利政策與短期營運資金管理等主題,此外,將介紹一些新發展之課題,包括風險管理、選擇權及公司併購等。 介紹公司之投資決策理論基礎與實務技術,包括NPV,IPP,Incremental IRR 與不確定性下之投資決策方法。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Stephen A. Ross, Randolph W. Westerfield, and Bradford D. Jordan (2022), Fundamental of Corporate Finance. 13e, McGraw Hill Education. (華泰文化代理)
2. Stephen A. Ross, Randolph W. Westerfield, Jeffrey Jaffe, and Bradford D. Jordan (2022), Corporate Finance. 13e, McGraw Hill Education. (華泰文化代理)
3. 王明昌編譯 (2020), 財務管理(Ross/Fundamentals of Corporate Finance 12e), 華泰文化出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務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