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1754 經濟與幸福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現場作業 30 看紀錄片,填寫問題計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台雄

教育目標

傳統經濟學主張,人做出消費選擇是因為「想買也買得起」。繼而分析影響「買得起,買不起」的條件(預算、價格的經濟因素)。至於何以「想買」則認為那是 自由意識 的範疇,經濟學不介入。現今科學的研究已知,人們 「想買」是因為被挑動起快樂和幸福的感受,亦即,人們「想買」是受情感因素的影響。本課程介紹這方面的發現,同時也告示,一昧追求工作收入增加和經濟成長不必然能提高快樂和幸福水平。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arry Schwartz《選擇的弔詭》,台北 天下文化。
Richard , Layard (2005)《快樂經濟學》,台北 經濟新潮社。
奚愷元,王佳藝(2008)《摻動幸福》,北京 中信出版社。
教師編制之講義。
▼重要書籍:
J.E.Stiglitz & Amartya Sen (2010) Mis-measuring Our Lives:Why GDP Doesn’t Add Up. 北京:新華出版社。
Burnham, T & J. Phelan (2000) Mean Genes.中譯本《都是基因惹的禍》,台北:天下遠見文化。
Shermer, M. (2008) The Mind of the Market。中譯本《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台北:大是文化。
Frey, B.S.& Stutzer, A. (2008) Happiness: a Revolution in Economics. MIT Press.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經濟與幸福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