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2608 自然式開放空間設計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分組報告 30
期末分組報告 30
案例參訪學習單 30
平時成績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宜瑜

教育目標

極端氣候造成的環境、健康與經濟災難已逐漸成為全人類的新日常生活;人口遷移造成都市擴張與棲地減少,導致生物多樣性逐漸喪失,人們對韌性與高生物多樣性景觀的需求,更甚於以往。再,淨零碳排已成為地球上每位公民無法逃避的責任。民以食為天,農業、糧食與食物相關的活動,亦累積大量碳排,低碳農耕與低碳飲食亦成為近年受矚目的議題。 本課程將自然式庭園分為2大類—觀賞性優先之「自然式庭園」&可食性與觀賞性兼具之「自然式農園」。透過對這二大類庭園在「設計觀念、設計手法、設計圖面評析、維護管理」方面的教導,實際案例的親自踏勘觀摩與分組報告,同學將學習到溫帶氣候區自然式庭園/農園設計之奧秘,與其跟亞熱帶氣候區自然式庭園/農園設計特色異同之比較,與如何設計亞熱帶氣候區自然式庭園/農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參考讀物:
1. 高田宏臣,(2017),雜木庭園設計—享受美好生活,新北:三悅文化。
2. Adam Forest著,王晨譯,(2019),DK園藝設計全書—家居戶外空間設計方案,武漢:華中科技大學。
3. 泉健司原,(2006),如何做個生態庭園招蜂引蝶,新北:三悅文化。
4. 木荷景觀工程編著,(2022),木荷作庭—仿效自然的住宅景觀設計,台北:田園城市。
5. Christopher Brickell和David Joyee著,鄭杰譯,英國皇家園藝學會修剪手冊,武漢:華中科技大學。
6. 蘇鴻傑、郭文好,(2021),蘇鴻傑教授紀念文集。
7. 黃獻文、陳淑玲、張弘毅,(2008),綠色原鄉—ㄩˋ見風水林,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
8. 金子美登監修、何姵儀翻譯,(2019),里山生活便利帳,台中:晨星。
9. 設樂清和審定,嚴可婷譯,(2023),懶人農法第一次全圖解—與自然共生的樸門設計,教你種出無毒蔬果,打造迷你菜園、綠能農舍,台北:大雁文化。
10.加藤哲郎監修,元子怡譯,(2019),超圖解!土壤與肥料,新北:瑞昇文化。
11.木屋[山鳥]利男著,元子怡譯,(2020),蔬果花草共生秘訣,新北:瑞昇文化。
12.董淑芬,(2017),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是菜園也是花園,台北:麥浩斯。
13.飯塚惠子,(2009),小庭園的香草&蔬菜,台北:楓書坊。
14.內藤朗編集,(2008),在家種香草盆栽,台北:楓書坊。
15.張碧員、張蕙芬,(1997),台灣野花365天—春夏篇&秋冬篇,台北:大樹文化。
16.Nigel Dunnett, James Hitchmough. (2004). The Dynamic Landscape: Design, Ecology and Management of Naturalistic Urban Planting. NY: Taylor & Francis.
17.Graham Rose. (1988). The Romantic Garden: A Guide to Creating a Beautiful and Private Garden Paradise. New York, USA: Penguin Books.
18.You Tube資源: 各式國外教學影片(課堂上會提供翻譯與導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式開放空間設計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