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1學期-6462 戰爭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討論 30
每週文本評述 40
導讀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6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敦為

教育目標

正式版本,請見系網站「戰爭與社會」課程綱要檔案。網址:https://soc.thu.edu.tw/wp-content/uploads/202306061總課表(碩、博).htm 本課程將和參與者一同探究「戰爭」與「社會」錯綜複雜的關係。課程重點並不在於回顧人類戰爭的戰史,也不在於檢討戰爭或戰略成敗,而是從既有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觀點出發,更全面地理解和掌握戰爭的本質、類型、記憶、敘事和社會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正式版本,以開學第一週為準。

汪宏倫主編,2014,《戰爭與社會:理論、歷史、主體經驗》。臺北市:聯經。
亞歷塞維奇著、呂寧思譯,2016,《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69個被掩蓋的女性聲音》。臺北市:貓頭鷹出版。
劉致昕、報導者團隊,2022,《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反抗,所以存在》。臺北市:春山出版。
謝政諭等主編,2015,《何謂「戰後」:亞洲的「1945」年及其之後》。臺北市:允晨文化。
Butler, Judith著、申昀晏譯,2022《戰爭的框架》。臺北市:麥田出版。
Khalidi, Rashid著、苑默文譯,2022,《巴勒斯坦之殤:對抗帝國主義的百年反殖民戰爭》。臺北市:馬克孛羅文化。
Szonyi, Michael著、黃煜文、陳湘陽譯,2016,《前線島嶼:冷戰下的金門》。臺北市:臺大出版中心。
Watt, Lori著、黃煜文譯,2018,《當帝國回到家:戰後日本的遣返與重整》。新北市:遠足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戰爭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