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3009 人文:近代東亞中的臺灣與日本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出席 10 同學出席狀態,全學期全勤者出席成績滿分
平時作業 30 依課程要求繳交個人平時作業6份
分組報告 20 依課程進度要求繳交分組團體討論成果
期中報告 20 繳交個人參訪報告1份。開學後說明
期末報告 20 繳交個人期末書評報告1份。開學後說明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69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秀美

教育目標

歷史學的意義,在於提升人類對其所處時勢內在和外在條件的判斷力。透過歷史人物和時代的互動過程,有助於培養我們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面臨關鍵時刻的思辯力和決策力。 臺灣與日本的關係是影響近代東亞歷史變遷的要素之一。由於地理位置相近,兩地自16世紀以來長期相互往來,建立密切的關係。本課程將從東亞史、海洋史的跨領域視角,引導學生瞭解16世紀以迄20世紀臺、日兩地的歷史發展脈絡。講授內容將從依照時代順序,敘述各時期影響東亞海域發展的歷史要素和歷史事件,並挑選具代表性的歷史人物為例,說明個別人物如何在歷史洪流中因應各種條件限制而做決策及其影響,闡述東亞史上圍繞著臺灣與日本的政治、軍事、經濟及文化交流史。教學方式以講授法為主,分組活動為輔,並配合教學進度,引導學生閱讀相關文獻、觀賞影片、分組討論,培養歷史思辯能力,以及跨時代、跨區域的歷史思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岡本隆司著,郭清華譯,《日中關係1500年:從朝貢、勘合到互市,政冷經熱交錯影響下的東亞歷史》,臺北:麥田,2019。
2.羽田正編輯,張雅婷譯,《從海洋看歷史》,新北:廣場出版,201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近代東亞中的臺灣與日本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