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5249 懷疑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20 請多參與討論
口頭報告和期末論文 80 口頭報告約30分鐘,論文約5000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蕙容

教育目標

這門課主要討論三種哲學的懷疑論。第一種是關於歸納法的懷疑論 (skepticism about induction),懷疑論者認為,雖然我們可能知道我們可以直接接觸到的各種事物 (例如,當我們看到出太陽時,我們可以知道現在是晴天),但是我們不知道我們基於可能出錯的推論而相信的任何事物 (例如,我們不知道明天太陽會升起)。第二種是笛卡爾懷疑論 (Cartesian skepticism),懷疑論者認為,雖然我們可能知道自己的心靈的內容 (例如,你可能知道你似乎正在看某個課程大綱),但是我們不知道關於外在世界的任何事 (例如,你不知道你前面有一個螢幕)。第三種是皮浪懷疑論 (Pyrrhonian skepticism),主張我們一無所知,包括我們不知道皮浪懷疑論是真的。 這門課所使用的主要教材是 Juan Comesaña 和 Manuel Comesaña 所撰寫的 Skepticism: The Basics (2022) 一書。為了讓讀者能了解上述三種哲學的懷疑論,他們首先介紹哲學中對於知識 (knowledge) 的一些理論,提供了解懷疑論所必備的基礎。那麼,依據 Juan Comesaña 和 Manuel Comesaña 的安排,我們會先認識 (或複習) 關於知識的一些理論,然後才進入懷疑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Juan Comesaña & Manuel Comesaña (2022). Skepticism: The Basics. Routle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懷疑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