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5284 中哲:王陽明哲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口頭報報與討論 70
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0人,已有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久絡

教育目標

1.熟悉與深入研讀王陽明思想文獻 2.了解當代陽明哲學研究現況與成果 3.反思陽明哲學包含的哲學議題及多元詮釋途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黃宗羲,《明儒學案》,北京中華書局。
2.王守仁,《王陽明全書》,三十八卷,謝廷傑編,四庫叢刊景印明隆慶六年刊本。
3.王守仁,《王陽明全書》,全四冊,臺北:正中書局,1979年六版。
4.王守仁,《王陽明全集》(上、下),吳光、錢明、董平、姚延福編校,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十二月第一版。
5.陳榮捷,《王陽明傳習錄詳註集評》,學生書局。
6.王畿,《王畿集》,鳳凰出版社。
7.聶豹,《聶豹集》,鳳凰出版社。
8.牟宗三,《從陸象山到劉蕺山》,學生書局。
9.陳來,《有無之境──王陽明哲學精神》,人民出版社。
10.彭國翔,《良知學的展開──王龍溪與中晚明的陽明學》。臺北:學生書局,2003年六月初版。
11.錢 明,《陽明學的形成與發展》。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2002年九月初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哲:王陽明哲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