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7041 城鄉規劃與設計(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率 20 設計課無故不得缺席
上課參與討論的熱烈程度 30
專業表現 20
學期總成果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2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薛孟琪

教育目標

陳其寬先生(1921-2007)既是一位融匯中西的建築師,亦是蜚聲國際的業餘畫家。他與東海大學淵源甚深,既是創校初期校園規劃的重要擘畫者之一,亦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創系的系主任,並在校園中留下許多精彩的作品。2021年陳先生百歲冥誕時恰遇疫情,未能舉辦相關紀念論壇或展覽,直至2024年4月可望於台南美術館舉辦畫展及相關文件展。實際上,陳其寬先生的建築與繪畫息息相關,若將兩者單獨開來討論,將無法全面性地理解他的創作思維。藉由台南美術館舉辦畫展的時機,本學期設計課將結合繪畫與建築共同探索陳其寬建築師的設計思維,並以此研究成果為基礎,以實體導覽+線上策展的方式配合、輔助南美的活動。

課程概述

請親洽建築系授課教師,電話04-23590263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2000《須彌芥子:陳其寬八十回顧展》
2009《意:陳其寬90紀念展》
薛孟琪。(2021年08月)。〈臺灣戰後現代建築的地域性轉化:從東海校園住宿設施的設計演變看陳其寬先生的地方性探索〉。《建築師》陳其寬建築師百年紀念特輯,頁104-111。
薛孟琪。2023。〈洞•動•天井:陳其寬先生對「實中有虛,虛中有實」空間的探索與實踐〉。《設計學報》28(2): 43-66。
薛孟琪。2021。〈圖、底與透明性:試論陳其寬先生建築與繪畫中共通的空間探索〉。《建築學報》118: 27-5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城鄉規劃與設計(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