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第2學期-7175 景觀與社會專題設計-環境保護、社會責任、機構治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理論導讀與案例報告 30
ESG永續規劃設計案之操作 60
課堂參與、出席狀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3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聯合國秘書長Antonio Guterres於2022年底在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中指出「溫室氣體排放與日俱增,全球氣溫持續上升。我們腳踩著油門,正駛向極端氣候地獄之路。」若要達到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的水準高出攝氏1.5度以內的長期目標(避免災難性氣候變遷的上限),便意味須於2050年之前達成全球淨零排放。故,成本極小化的思維,已經不是公司唯一最主要的決策考量,更多消費者也會透過購買行為行使支持永續發展的理念。 歐盟已於2021.7.14正式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計畫,規範碳密集型產品進口到歐盟銷(如水泥、鋼鐵、肥料),需向進口國申報進口產品之碳排放量,2023-26年為過渡階段,2026.1.1年開始課徵碳邊境税,此舉勢必增加進口貨物成本、並削弱進口產品的競爭力與公司利潤。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BTi)組織也加嚴減碳目標,自2022.7.15起,只接受企業以1.5度C為規劃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以避免氣候崩潰的最壞影響。台灣產業以出口貿易型態為主,減碳已從企業「競爭力」問題,轉為基本「生存力」議題。有鑑於此,根據「氣候變遷因應法」, 台灣環境部已於2016年與2023年公告第一波292家與第二波220家排碳大戶名單,並將以2024年排碳量為基準,開始對已納管的排碳大戶課徵碳費,排碳大戶每年需進行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台灣目前雖未實施強制性的總量管制,但環境部將以2023.10公告的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及「增量抵換」2項辦法作為配套,補足國內碳機制(2023.12.22發布)。根據「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政府亦進一步規範上市櫃公司應參考國際準則TCFD的規範,編制申報「永續報告書」,俾利投資人知悉公司之氣候變遷風險,讓企業正式評估氣候風險,並儘早提出有效的因應策略。 在各種永續治理的措施中,以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機構治理)措施涵蓋的層面最為廣闊。本課程將透過授課、導讀、影片賞析、演講、優秀案例介紹的方式,探索極端氣候對環境、生物與人類的影響,不同情節極端氣候的災難對環境的破壞與生物多樣性的減損、與對人類各式生產、交通、工作和生活的衝擊,企業與個人應採取哪些有效的減碳措施來極力避免災難性的氣候崩潰。透過責任歸屬,釐清政府、企業與個人在極端氣候因應中可扮演的角色,並透過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機構治理)永續治理,探索景觀規劃設計師最擅長、最有價值的介入方式(特別是E環境保護和S社會責任層面),並在擬定策略和作法後,落實在所選擇基地上之社會設計、機制設計或環境設計,以達到促進淨零碳排、提升生物多樣性與減緩極端氣候衝擊的終極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賽斯.高丁(Seth Godin),(2022.9),圖解全球碳年鑑:一本揭露所有關於碳的真相,並即時改變之書(The carbon almanac: It’s not too late),台北:商周。

2.*威廉.麥唐諾(William McDonough)、麥克.布朗(Michael Braungart),(2022.4),從搖籃到搖籃: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ESG永續暢銷第3版)(Cradle to cradle: Remaking the way we making things),台北:野人文化。

3.盧建彰,(2022.8),把好事說成好故事:在實務上踏實,在想法上跳躍,ESG、SDGs必備,台北:遠見天下。

4.瑞貝卡.韓德森(Rebecca Henderson),(2021),重新想像資本主義:全面實踐ESG,打造永續新商模(Reimaging capitalism in a world on fire),台北,天下雜誌。

5.田瀨和夫,(2022.4),2030永續企業革命:全方位ESG永續實戰攻略,台北:商業周刊。

6.喬治.賽拉分(George Serafeim),(2022.8),目的與獲利:ESG大師賽拉分的企業永續發展策略(Purpose and profit: How business can lift up the world),台北:遠見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