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011 詩選及習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詩作背誦 15
詩家札記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香伶

教育目標

古典詩歌在中國文學中極具代表性,所謂:「登高能賦,可以為大夫」,「不學詩無以言也」,是故「溫柔敦厚」的詩教,即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本課程將從古詩至近體詩演變過程,擇選名家詩作,加以研讀,並訓練學生具備讀詩-賞詩─吟詩─作詩之能力。本課程目標有四:建構基礎古典詩學知識、掌握中國詩學發展脈動、重要詩家作品認識及品鑒、奠定古典詩創作興趣及基礎。預期通過本課程之學生可培養「登高能賦,可以為大夫」,「不學詩無以言也」的能力,達到「溫柔敦厚」的詩教涵育

課程概述

A班;古典詩學在中國文學發展中極具代表性,是以「詩選與習作」乃中文系必修基礎課程之一。本課程從古詩至近體詩演變過程中,擇選名家詩作,加以研讀,由於本課程乃學年課,課程安排以上學期教授古體詩,下學期教授近體詩為原則,配合習作原則講授,以期訓練學生具備讀詩-賞詩─吟詩─作詩之能力。主要授課內容包含:詩學基礎知識、歷代詩選讀、古典詩習作三個主軸。教學目標有四:建構基礎古典詩學知識、掌握中國詩學發展脈動、重要詩家作品認識及品鑒、奠定古典詩創作興趣及基礎。預期通過本課程之學生可培養「登高能賦,可以為大夫」,「不學詩無以言也」的能力,達到「溫柔敦厚」的詩教涵育。 B班:本課程為大二必修課程,針對中國文學最為燦爛的文類—古典詩,選講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唐宋詩、明清詩,並講解詩歌格律及作法,期望培養學生古典詩歌之閱讀、鑑賞與寫作能力,並進而能深入研究古典詩相關論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余照(春亭),《增廣詩韻集成》,台南市:大孚圖書公司。(或其他韻書,諸如:《詩韻集成》、《增廣詩韻全壁》均可。
陳文華、鄭文惠等編,《歷代詩選注》,台北市:里仁書局。
自編教材。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詩選及習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