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028 台灣新詩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40
作業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5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阮美慧

教育目標

本課程針對中文系對新詩有興趣的學生所開設,首先介紹詩的基本特色與技巧,其次,加強學生的閱讀與寫作,使學生能對新詩有所了解,體會詩的優美境界.

課程概述

該課程針對中文系對新詩有興趣的學生所開設,首先先讓學生對「詩」文類的基本特色,有所認識,因此,上半段課程,著重在形式的介紹,包括詩的意象、節奏、語言、修辭、結構…...,舉例說明,並要學生針對詩的每一要項,加以練習。下半段課程,則選擇詩人的作品,實際賞析、閱讀,體會詩的優美境界,並學習模仿詩人的創作,加強自己對詩的體認。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非馬 編《台灣現代詩選》,香港:文藝風出版社,1991年。
2.趙天儀等 編《混聲合唱》,高雄:文學雜誌出版社,1992年。
3.張默等 編《新詩三百首》,台北:九歌出版社,1995年。
4.奚密等 編《廿世紀台灣詩選》,台北:麥田出版社,2001年。
5.林瑞明 編《現代詩》1~3卷,台北:玉山社出版公司,2005年。
6.自編講義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台灣新詩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