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033 現代散文選讀及習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上課表現 20 曠課達三次以上,將扣除出席成績。請假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
個人創作 20
團體報告、團體活動與導讀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唐毓麗

教育目標

散文究竟是個人的文學還是時代的文學,向來引發不同的討論,散文的功能和定義相當多元,一直是四大文類之中,容納最廣、定位最模糊的文類。本課程透過主題散文的引導,引介現當代重要散文名家的作品,通過研讀與討論,針對散文的組成結構、文類範疇及美學表現,進行深入的探索。在課程設計上,將以提升鑑賞與創作能力,作為主要目標。為了提升鑑賞與創作的能力,會循序漸進引導學生閱讀風格各異的散文佳作,從閱讀及生活中尋找創作的泉源,將個人的生命經驗或社會的歷史的矛盾轉化成創作的素材,展開文字的探索。我們期望透過閱讀與書寫不斷擴充想像的版圖,以新的視野與格局,展現散文新的氣象。

課程概述

※課程宗旨— (一)散文,人人會寫,但要寫得中看、中用,需要磨練,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下筆方知「文章」難。 (二)本課程著重練習實用性文字如:生活、工作紀實、地方風采、人物誌等。 (三)理性思維:閱讀、觀察、筆記 (四)感性轉達:辭暢意達,言淺意深的文字磨練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楊昌年《現代散文新風貌》東大圖書公司,1988初版。
鍾怡雯《亞洲華文散文的中國圖像》萬卷樓圖書公司,2001年1 月。
鍾怡雯《無盡的追尋:當代散文的詮釋與批評》聯合文學出版社,2004年9月。
張瑞芬《台灣當代女性散文史論》,麥田雅出版社,2007年4月。
陳義芝主編、石德華導讀:《散文教室》,九歌出版社。
張曉風主編:《中國現代文學大系•散文卷》,九歌出版社。
楊牧編,《現代中國散文選》,洪範書店。
楊牧、顏崑陽編,《現代散文選續編》,洪範書店。
周芬伶、鍾怡雯編,《散文讀本》,二魚文化。
鄭明娳:《現代散文類型論》,大安出版社。
鄭明娳:《現代散文構成論》,大安出版社。
鄭明娳:《現代散文現象論》,大安出版社。
鄭明娳:《現代散文縱橫論》,長安出版社。
鄭明娳:《現代散文》,三民書局。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現代散文選讀及習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