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210 中世紀歐洲:神話、宇宙觀與社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包括小考、討論之類
考試 70 包括期中考和期末考,均佔總成績百分之三十五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7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計堯

教育目標

這是一門以探討中世紀歐洲不斷轉變的神話和宇宙觀念為主的專題性課程。以政治而言,中世紀的斷限,涵蓋自羅馬帝國的衰亡到拜占庭的結束。在文化上而言,這個時代也被稱作「黑暗的時代」和「野蠻民族的時代」,這個時期一直延續到「文藝復興」來「鬧醒」人們,並帶他們到「文明的世界」裡面為止。在社會上,這個時期從一個基於神話和口述傳統的社會轉變為遞增的文字社會;從一個基於部落信仰與傳說神衹的社會,經歷基督教,而至目睹一個利用理性與科學的社會之始;從一個游牧民族支配大地的時代到一個由農人、商旅、工匠和普通人所組成的社會。 這種進化論式的觀點隱藏著後來者的優越與對前人的「征服」,同時意味著信仰系統之間權力的轉移。但是,這種視野對我們理解不同時代的人的多方面,構成障礙。這些方面包括精神狀態、人們對自身的觀念,以及對自身以外的生命體、物質和靈性的事物的理解,這諸種觀念在中世紀歐洲日常生活仍然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所以,這一門課的目的就是希望跟同學們一起探討在那數百年中歐洲各種人們不斷變遷的、複雜的精神狀態、觀念與隱喻式的表達。特別的重點將會有兩個:在第一個千禧年結束以前歐洲的異教信仰,以及在從千禧年前後到十字軍東征開展為止的封建主義下的基督教。 這門課採用互動教學,輔以多種文本、圖像、實物與媒體教材。它將不單提供過去既有的方法所組成的演講和二手閱讀資料,也會包含課堂討論以及文本分析。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ar Jacques Heers(著)、劉增泉(譯),《簡明西洋中古史》(臺北:國立編譯館,1995)[Chinese translation of Precis d’histoire du Moyen Age]。
C. Warren Hollister, Medieval Europe, A Short History (1978)。[中譯本] C.沃倫•霍萊斯特,《歐洲中世紀簡史》(北京:商務印書館,1988)[中國版];C. Warren Hollister(著)、張學明(譯),《西洋中古史》(臺北:聯經,1986)[臺灣版]。
侯樹棟(譯),《騎士時代——中世紀的歐洲,公元800-1500》(濟南:山東畫報出版社/北京: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2001)[Chinese translation of What Life Was Like: Medieval Europe, AD 800-1500]。
維羅妮卡•艾恩斯,《神話的歷史》(太原:希望出版社,2003)[Chinese translation of History of Mythology]。
Anne Fremantle and the editors of Time-Life Books, Age of Faith (Amsterdam, Time-Life International, 1965) [中譯本]時代生活圖書公司(編著),《信仰時代》(北京:中國言實出版社,2004)。
A•右列維奇,《中世紀文化範疇》(臺北:淑馨出版社,1994)。
David Leeming, From Olympus to Camelot: the World of European Mytholog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戴維˙李明,《歐洲神話的世界》(北京:三聯書店,2010)。
George Holms ed., The Oxford History of Medieval Europ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C.W. Previte-Orton, The Shorter Cambridge Medieval History, 2 vol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66), particularly vol.1.
Robert S. Hoyt, Europe in the Middle Age (New York, Harcourt Brace & World, 1957).
Carl Stephenson, Mediaeval History (New York, Harper And Brothers, 1943).
H.R.Loyn, The Middle Age: A Concise Encyclopædia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198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世紀歐洲:神話、宇宙觀與社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