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354 理則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 20
堂上測驗 5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1 人選讀,尚餘名額2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謝仲明

教育目標

使哲學主修生有基本之心智能力去研讀哲學經典;更具有科學思考批判和推理能力去處理學術上及生活上的問題。

課程概述

邏輯(理則學)理性思維有表裏的、及互相促進的關係。成熟的理性思維有高度的邏輯性;良好的邏輯訓練使理性思維更成熟。理性思維是處理人類事務最可靠的思考方式,舉凡日常生活中的問題、科學研究、法律實務、民主政治等,無一不需理性地去處理,是以,邏輯應是現代知識份子的基本訓練。亞里士多德邏輯更是哲學的一個組成部份,對哲學主修生言,它跟形上學、倫理學一樣,不可或缺。本課以亞氏邏輯及符號邏輯入門為核心,輔之以批判的、科學的思維方法及歸納法,使本系學生不僅有基本心智能力去研讀西方哲學經典,更有科學思考及推理能力去處理生活上及學術上的問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I.M. Copi, Introduction to Logic. (張身華譯,《邏輯概論》)—教科書
B.N. Moore & R. Parker, Critical Thinkin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理則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