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363 倫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表現 35 包括出席率、主動提問、表達意見或上台報告等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張子立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設計希望達到以下兩目標: 1.使上課學生對各種重要道德理論有基本而無誤之理解。課程架構以英美倫理學為主軸,並兼及儒家倫理學、歐陸倫理學相關論述之介紹。英美倫理學涵蓋義務論、目的論等兩大規範倫理學理論與道德的相對主義,以及德性倫理學、後設倫理學。儒家倫理學則介紹孔子、孟子、荀子的思想,歐陸倫理學主要涉及康德與謝勒的倫理學。 2.能力必須在練習中養成,所以本課程另一重點就是:在學生具備重要倫理學理論之基本了解後,訓練其應用這些理論在日常生活所遭遇的問題上。因此在下學期將介紹應用倫理學基本理論及其對一些重大道德爭議諸如死刑、安樂死、同性戀之處理。最後採取辯論會的方式,讓學生在累積學習後能主動應用及表達本身意見。期望經過這些演練後,使學生在吸收理論之餘,也能把所得知識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各種議題或爭論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自編講義:《倫理學概論》
2.Tom L.Beauchamp著,雷克勤等譯:《哲學的倫理學─道德哲學引論》。北京:中國社科出版社,1991年。
3.Alan Gewirth等著,戴楊毅等譯:《倫理學要義》。北京:中國社科出版社,1991年。
4.Frankena, William: Ethics. Englewood Cliffs, N. J.: Prentice Hall, 197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倫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