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0596 植物生態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討論課 10 (出席及參與態度)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Little Ditty 3 篇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3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孫義方

教育目標

歡迎你修植物生態學這門課。這個課程大致可以分成兩部分:前一部份是從較大的尺度來談植物群落及森林動態方面的問題,例如什麼是植物群落、物種的空間分布格局、什麼因子影響森林的動態變化、物種的多樣性如何維持等。第二部份是從族群及個體的角度著手,探討日光、水分等物理因子及不同物種間的交互關係對族群動態的影響。我們也會談談二氧化碳濃度增高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以及物種消失和外來種入侵對森林生態系的影響。 希望修過這門課之後,你會更了解許多常在電視上聽到的環境問題,例如地球暖化、溫室效應、熱帶雨林消失、外來物種入侵等,以及這些問題對植物棲息環境,尤其是森林生態系的影響。我的目的不是要把你們都變成植物生態學家(如果能這樣當然最好),而是希望這個課程能提供你們對植物生態學的基本知識,讓你們更深入了解人類活動對森林動態及地球環境造成的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lant ecology. M. J. Crawley ed. 2nd ed. 1997. Blackwell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Forest canopy. M. D. Lowman and N. M. Nadkarni eds. 1995. Academic press.
Plant physiological ecology. H. Lambers, F. S. Chapin III and T. L. Pons eds. 1998. Springer
The ecology of trees in the tropical rain forest. I. M. Turner. 2001. Cambridg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植物生態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