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343 兩岸金融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專題製作 30
課程參與 30
期中考 20
期末考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6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慧玲

教育目標

透過課程結合理論發展與實務,期能使學生對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現況有深入瞭解。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探討兩岸金融相關實務議題,分別就大陸金融業的改革發展,依序就不同地域與時程進行分析,並就兩岸簽訂ECFA對金融業的發展與影響進行討論,最後探討台灣金融業的大陸佈局策略分析。透過課程結合實務議題分析討論與實務參訪,期能使學生對中國大陸經濟現況與兩岸金融業發展有深入瞭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陳志彥,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 第一本中國大陸金融產業地圖,台北市,早安財經文化有限公司,2010年
2. 中國產業地圖編委會,中國金融產業地圖2006-2007,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3. 殷乃平,大陸金融體制演變之探索,台北市,喜馬拉雅研究發展基金會,2000年。
4. 景學成,走向現代金融制度—兼論中國金融業入世,上海,上海財金大學出版社,2005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兩岸金融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