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680 人際關係與溝通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 40 Class participation, including in-class discussion
專題報告 60 Small write-up, report, and paper presentation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3 人選讀,尚餘名額3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少凡

教育目標

  每逢六月端午,家家團圓,吃粽子划龍舟,又不禁讓人懷念起戰國時代,有志難伸而投汨羅江自盡的愛國詩人屈原。或許從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當時的屈原若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與圓融順暢的溝通技巧,他大可不必投江,以死為諫呢。   俗話說:「做事容易,做人難。」台灣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亦曾說過:「人際關係是最難的一篇文章,事事要無我,無執,方可好好作下去。」古今大智慧者也曾經提醒我們:「疾病的原因,有物理的、化學的、情緒的、靈性的四大方面,而人際關係不良會影響內心負面的情緒,造成身體上的疾病。」這些年來,尤其是網路世代的來臨,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因為人際關係之間的疏離,互信的薄弱,每一個人為自己築起一座座的防護牆,貪婪、自私,道德淪喪的醜態現象,充斥著整個社會。若能重視人際關係,發揮人性的光明面,並能重新認識人類基本的倫常關係,未來社會才可能成為一個美麗祥和的世界。   因此,「人際關係與溝通」這門課的設計,就是試圖以最淺顯而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大家一同來探討人際關係的基本概念與意涵,「自我」與人際關係的行為模式為何?影響人際關的因素有哪些?中國有無特殊的人際關係行為模式,其特質為何?而吾人要如何從家庭、職場以及日常生活方面做好良好的人際溝通,並建立圓融的人際關係。希望能藉此課題,共同探討並學習「做人」的道理,放下自己的立場,用「真誠」磨練心靈,奠定人際關係的基石,以「寬恕」化解衝突與對立,以「慈愛」廣結善緣。走出「孤獨的學術人」的性格,擁抱人群,擁抱世界,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也更多彩多姿。

課程概述

「人際關係與溝通」這門課的設計,就是試圖以最淺顯而輕鬆活潑的方式帶領大家一同來探討人際關係的基本概念與意涵,「自我」與人際關係的行為模式為何?影響人際關的因素有哪些?中國有無特殊的人際關係行為模式,其特質為何?而吾人要如何從家庭、職場以及日常生活方面做好良好的人際溝通,並建立圓融的人際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王淑俐,《人際關係與溝通》,台北:三民書局,民89。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際關係與溝通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