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686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紀律與學習態度 20 每次上課隨機點名:第一次點名未到本項成績以70%計算;累計第二次未到者本項成績以40%計算;累計三次未到本項成績以零分計算。
課堂提報與討論 40 依指定課程進度研讀相關書籍報告,提報同學須繳交提報心得報告,資料未交或未到者比照上述成績計算
期中考 20 逾時未交者以零分計算
期末考 20 逾時未交者以零分計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曹雄源

教育目標

冷戰後,一超多強的格局成形,美國在國際事務上仍是居於主導地位,故瞭解其國家大戰略思維,實為研究美國的重要面向。1986年「高尼法案」規定美國新任總統須於就任150日內提出「國家安全戰略」,且每一年須向國會提交相關報告。本課程以柯林頓及小布希總統「國家安全戰略」所明訂的三項核心目標:安全、經濟繁榮與民主為探討重點,以國際關係理論中之新現實主義的安全觀、新自由主義的合作觀與民主和平理論等加以論證,引導學生能從理論層面來探討美國的核心戰略思維,可增進學生對於其戰略意涵的瞭解,為本課程研究的主要目標。 教師簡介 ◎曹雄源(現任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少將所長兼助理教授),陸軍官校1983年,美國海軍研究院行政管理碩士1997年,丹佛大學國際關係博士2006年,研究領域包括:國際關係理論、戰略理論、美國安全與國防政策,以及區域安全研究。

課程概述

冷戰後,美國躍居為世界的超強國家,為了保護全球利益,其戰略佈局必定也是全球性的,故瞭解美國所提出的各項戰略,如「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與「國家軍事戰略」的思維是重要的。然而,如果僅以傳統的戰略理論,如海權論與空權論加以探討,實有不足之處。本課程以國際關係新現實主義的安全觀、新自由主義的合作觀與民主和平理論來解讀美國的戰略思維,及其與國際關係理論鏈結的關係。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The White House編,曹雄源、廖舜右譯,《柯林頓政府時期接觸與擴大的國家安全戰略(1995、1996)》。桃園:國防大學出版,民97年7月。
The White House編,曹雄源、廖舜右譯,《柯林頓政府時期新世紀的國家安全戰略(1997、1998、1999)》。桃園:國防大學出版,民96年12月。
The White House編,曹雄源、廖舜右譯,《柯林頓政府時期全球時代的國家安全戰略(2000)》。桃園:國防大學出版,民96年12月。
The White House編,曹雄源、黃文啓譯,《布希政府時期國家安全戰略(2002、2006)》。桃園:國防大學出版,民97年5月
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 USA)著,國防部譯。《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1997)》。台北:聯勤北印廠,1997年10月。
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 USA)著,國防部譯。《2001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台北:聯勤北印廠,2002年1月。
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 USA)著,蕭光霈譯,《2006美國四年期國防總檢報告》。台北:國防部部長辦公室,2007年5月。
The White House編,曹雄源、廖舜右譯,《美國國防暨軍事戰略》。桃園:國防大學出版,民97年8月。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