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753 都市行政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考試 50
研究報告 25
課堂討論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49 人選讀,尚餘名額2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吳介英

教育目標

無論古今中外,都市於形成之後,就有管理的問題發生。惟管理是有時代性的。工業革命以前的都市管理注重對市民提供經濟有效的公共服務;廿世紀世界人口都市化以後的都市管理則以解決層出不窮的都市問題為重點。 溯自工業革命發生以後,都市人口激增,都市實質環境,社會形態及市民的生活方式,均起了重大的變化。並由之帶來了許多複雜的問題。例如環境污染及公害問題、貧窮與救濟問題、勞工與失業問題、交通與運輸問題,犯罪問題、環境衛生及疾病問題、房荒問題、娛樂及遊憩問題及政府行政效能問題等。這些複雜的問題如何才能獲得改善或解決。乃是「都市行政學」所要研究的內容。 為了解決都市問題,促進都市健全發展,現代都市管理的加強實施乃應運而生。談到都市事務管理,除了民政、財政、建設、教育、治安、衛生等一般行政之外,也包括了人事行政、都市計畫、都市土地利用、上下水道、公共交通、公園綠地、建築管理、市容景觀、環境衛生、社會安全、市民住宅、公共設施建設、公共事業管理等問題。所以現代的都市政府為了改善或解決都市的複雜問題,在都市行政管理上乃採取了三大方法或途徑:其一為擬定並推行都市計畫,有效的安排及利用都市之實質環境;其二為規劃都市公共政策,健全各種都市制度;其三為革新都市管理機構,加強所有都市事務之管理。 由於現代之都市日益發展,人口日漸增加,都市問題日趨複雜,於是都市管理問題便日益重要。目前之都市行政管理已進入了專業化階段,世界各國對於都市管理的計畫、政策、方法、原則、要領,莫不注意研究。其目的無非希望以最少的人力、物力來辦理或解決最複雜的問題,並且收到最高的效果。 都市事務包羅萬象、錯綜複雜,每週授課三小時,要求融會貫通,自非易事。因此本課程的講授要注意原則的把握,主要為確立體系、執簡馭繁、劃定範圍、分類講授、闡明原理、抉擇要點。以便學生吸取要義。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David C. Ranney. Planning and Politics in the Metropolis. Charles E Mccrrill Publishing Co. Columbus Ohio.
2.Donald H. Webster. Urban Planning and Municipal public policy. New York:Harper and Raw.
3.I.K. Loewenstein. Urban Studies. New York. The Free Press
4.David K. Hamilton. Governing Metropolitan Areas : Response to Growth and Change. New York : Change Garland Publishing .inc. 1999.
5.Helen Sullivan & Chris Skelcher. Working Across Boundaries: Collaboration in Public Services. New York : Palgrave MacMillan. 2002.
6.張麗堂、唐學斌:「市政學」台北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1990
7.林英彥等:「都市計畫與行政」台北 國立空中大學 2000
8.邱昌泰:「災難管理學」台北 元照出版社 2000
9.吳定,張潤書,陳德禹,賴維堯/編著 : 「行政學」台北 空中大學 2003 
10.孫本初:「公共管理」 台北 智勝文化 2001
11.紀俊臣:「市政管理與法制」 台北 馬陵出版社 2001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都市行政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