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06 心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課堂參與討論 15
分組口頭報告並繳交書面(於報告完交) 20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7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建安

教育目標

1.了解心理學的重要理論及研究方法。 2.使同學對於心理學知識有個概括性的認識,以期增進同學對於自己的瞭解,並進而增進適應環境的能力。 科學哲學裡談到的生活微世界中,各個學科領域都使用著不同語言來建構社會事實,理解生活的世界。然而,各領域之間卻難以對話,這就是語言遊戲。 心理學談的是個人差異,分析單位是個體,其中跟微觀社會學相當接近的便是社會心理與人格領域了。因此,這一門課要以這兩個心理學領域為基礎跟大家介紹心理學怎樣理解個體行為、個體如何受他人(團體)的影響、處理社會訊息的認知歷程,以及個人發展的心理特徵等。期待這門課能帶給同學理解個體外顯的社會行為與個體內在情緒、態度與自我的形成等傳統心理學關心的問題。雖然心理學有很多理論,但這節課最主要還是要介紹給同學一些心理學基礎概念與觀點取向,並不需要同學背頌知識。

課程概述

心理學是一門多元性的科學,心理學試圖探究人類行為與心理歷程變化的普遍原理原則。這門心理學課程涵蓋了心理學的歷史發展,人類的大腦及神經系統對人行為影響的介紹,人的知覺及意識狀態,人類行為學習的原理,記憶的廣度及遺忘歷程,語言、思考與問題解決,智力與能力介紹,人格理論的介紹,行為的動機,人類的情緒,異常行為的成因及類別,心理治療,人類對壓力反應與健康等等的內容使學生能對人類心理有基礎性的瞭解。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震武、林文瑛、林烘煜、張郁雯、陳學志(民97),《心理學》(第二版)。台北:學富。
Gross, R. (2010). Psychology: The science of mind and behaviour. London: Hodder Education.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心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