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41 社會工作概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40
期末考 40
學習週記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7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簡春安

教育目標

一)使同學對 “社會工作” 這項助人的專業,有概要的認識,使其未來精研各專業課程時,能有基本的瞭解; 二)建立同學對社會工作的專業態度,敬業、樂觀、誠實、進取、研發,致使能在未來,在社會工作領域(或其它領域裡)均有良好的發展; 三)培養讀書的習慣,訓練學習的毅力,精進研究的技巧,也更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去掌握生命內涵中的人文精神,與綿延不斷的創造精神。

課程概述

什麼是社會工作?這是所有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學習者、乃至教育者的不斷追問。在大學第一年裡,我們將要針對這個問題,進行概論性的介紹。它主要包括社會工作的意義與緣起、社會工作專業化的歷程、社會工作專業所涉及的價值與倫理、社會工作主要的服務方法、以及針對不同人口群的實務處遇方法等內容。透過這些內容的引介,我們期望可以引發社會工作新生的熱忱與興趣、培養同學由社會工作角度關切社會問題的能力與態度,以便為日後的學習作好初步的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uBois, B.& Miley, K. K. (2002) Social Work- An Empowering Profession.
Boston: Allyn & Bacon.

Skidmore, R.A. (2000) Introduction to Social Work. (詹宜璋&沈瓊桃校閱
2002。社會工作概論)。台北:學富。

基本上,老師上課的主軸將大致依據Skidmore 版的中文譯本,但同學的指定讀物則必須研讀DuBois 與Miley 的原著,大一時能把這兩本書讀好,是老師所期待的目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概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