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1858 社會工作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兩次小考 50 各佔25%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彭懷真

教育目標

效率是把事情做對(do things right),效能則是做對的事情(doing the right things)。管理是找對的事情做,並把資源和力量集中,把事做對。因為資源總是有限,學習社工管理是學習善用各種資源。 管理者總是透過別人來完成事情(getting things do through people),與別人工作並指導他人工作(working with and through others)。社會工作者需學習與別人一起工作,做稱職的配合者,並準備好管理人、事、物。 本課程介紹管理的基本知識、理論、概念與方法,也透過具體實例及新聞事件做討論分析。

課程概述

社會工作面對各界要求績效的考驗,績效的提高依賴管理,管理使社會工作的服務更有效果。管理的浪潮多年來一直未消退,連最看重人的社工服務都必須引進管理,並接受管理。為什麼?因為管理能幫助社會工作。任何社會工作者從事社會工作專業時應瞭解管理,不論所做的是直接服務或間接服務或其他服務。 管理使社會工作者更有效率地提供專業服務,使案主及社會得到更多的幫助。當社會工作者扮演管理者的角色時,管理更是必須熟練的工具。 社會工作管理是新興的學科,主要借重管理學、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等的知識、理論和技巧。但是當這些應用到各類型社會福利組織時,有許多值得深思檢視的議題。管理有全球化的內容,也必須考慮本土化,因此,除了介紹重要的管理概念外,本課程將針對台灣社會工作相關機構的管理作多方面的討論。同時適度考慮「社會工作師」考試的要求。 「社會工作管理」是說明基金會、協會與社會福利機構的管理,也可以適用於學校、教育組織、宗教組織、民間團體、社區發展協會等。本課程是分析「管理」,而不僅是「管理者」,以對事情的討論說明為主。 課程的重點是「組織管理」,重點不是方案管理,也不是談如何管理人或管理自己,而是讓組織能有效率又有績效地運作。課程的主題是「管理」而不僅是「行政」,行政偏向公部門,受到較多法令的限制,管理則需要更多的創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彭懷真(2010)應用社會工作管理。
主要參考書:
1.孫健忠、賴兩陽、陳俊全等譯(2005)《人群服務組織管理》(Peter M.Kettner原著)。台北:雙葉。
2.司徒達賢(2005)《管理學的新世界》。台北:天下文化。
3.黃源協(2008)《社會工作管理》。台北:雙業。
4.Robert W. Weinbach (2008) The Social Worker as Manager,雙業代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