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第1學期-2439 材料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分組實作(I) 20 感性的材料
期中考 20 筆試測驗
作業:綠色設計案例 10 資料蒐集綠色設計案例與發表
分組實作(II) 20 綠色設計概念提案
期末考 20 筆試測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5人,已有40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簡大為

教育目標

透過講授與實作課程,使學生了解材料的多樣性與對設計的重要性,養成對材料的重視並學習利用網際網路搜尋材料與製程的方法,增進對製造程序廣泛性的認識。同時藉由學生的實作練習,了解材料的感性面與設計應用手法,可強化設計思考的深度,與提升設計作品的成熟度。

課程概述

設計材料在工業之各種不同領域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關鍵性角色,本課程對設計材料的學習提供詳細具體的介紹,此課程的目的在使學生熟悉當代的設計材料、製造方法及生產程序,讓學生獲取充份的設計材料知識,進而研究更專門的材料、製造程序及組織架構從而能運用在未來產品設計上,課程最主要目標是幫助學生學習及了解各種設計材料的製造方法,程序及其應用;本課程將分別針對金屬、塑膠、陶瓷、聚合體及複合材料作一一的介紹,課堂上除實際教材講授外,會以適當的產品及部件說明實際設計材料及部品的製造方式及生產程序,以進一步提升學生產品設計的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aterials and Desig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Material Selection in Product Design
ISBN:075065554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材料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